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逃狱天才

上一次全国中学生辩论赛的初赛题目:奖项比票房更能判断电影的价值
从中的筹备,得知《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逃狱天才》是一部深获好评却在颁奖典礼上一无所获的经典电影之一。
最近,学弟学妹们正为精英杯进行培训,我这算是退休的学姐忙里偷闲,观赏了队友少桦下载的《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逃狱天才》,鉴赏它的经典。

对我而言

它是一部较为平静、带有让观众深入思考空间的一部电影。
它,没有动作片的精彩巅峰
它,没有浪漫爱情片的触动心弦
它,也没有如歌颂亲情的家庭片般赚取我的热泪
它,给了我,其他电影给不到我的感觉

逃狱天才,经典,有意思
它,反映了银行副总裁无端被囚禁而却有令人匪夷所思的平静- 安迪,身为鼎鼎大名,知识渊博的银行家再被囚禁后怎么样也该会有歇斯底里的怒吼与抱怨,但他却看似早已接受一切,准备接受法律的制裁。但,在他背后,19年来为逃狱所作尽的一切,不为人知的举动,又有谁知道?
它,揭示了监牢里黑暗的一面- 狱长滥用权力,稍稍被惹毛了,便动棍乱打
它,揭示了囚犯们难忍性欲而侵犯他人的一面- 三姐妹 ,完全不理会受害人的意愿,鸡奸了安迪
它,反映了囚犯们的无奈- 犯罪了,被囚禁了,后悔了,却也永远失去了社会的阳光,引来了人们的鄙视。
它,揭示了囚犯们心中崇尚的自由-自由,在人们心中而言是多么的简单,但就在安迪违规在播音室播放了那大街小巷众所皆知的歌曲时,霎那间,人们的心中仿佛与久违的自由重逢。激动,涌满心坎,虽然就只有那一刹那间。
它,反映出其实在监牢里也会存在着真正的友情-安迪与瑞德就是最佳的证明

《逃狱天才》
出奇的平静,莫名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