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09

马来西亚的民主

看完龙应台原载于2004年4月15日香港《明报》的文章《为台湾民主辩护》后,里头有一小段让我想起马来西亚的民主:
民主,就是手上有一本护照,随时可以出国,不怕政府刁难;民主就是养了孩子知道他们可以凭自己本事上大学,不需要有特权;民主就是发表了任何意见不怕有人秋后算账;民主就是权利被侵犯的时候可以理直气壮的讨回,不管你是什么阶级什么身份,不必效忠何党,不必讨好何人,也可以堂堂正正地过日子;民主就是到处有书店,没有任何禁书而且读书人写书人到处都是;民主就是打开电视机不必忍受主播道德凛然地说谎;民主就是不必为了保护孩子而训练他从小习惯谎言;民主就是享受各种自由而且知道那自由不会突然被拿走,因为他不是赐予的。

马来西亚人:手上有护照,每个地方都能去,唯有以色列。
马来西亚人:可以上大学,但必须尊崇马来西亚政府在教育领域实行的固打(比例)制。大学在录取新生时不以分数为录取标准,而是按种族比例分配。所以总在大学录取名单出炉后会看见父母带着考取11科甲等成绩、12科甲等成绩甚至是13科甲等成绩的孩子到马华求助,满脸无辜的神情被刊登在报纸头条,不满的问:“为什么我不能得到奖学金?”
马来西亚人:就算在部落格上写写,就算为民服务的积极也会被恶法“内安法令”给逮捕。著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和行动党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你们心淡了吗?
马来西亚人:特别待遇满街都是,可是我们就是找不到门可以进去享受。面对这样的情形,唯能做的就是乖乖不出声,声声点头。
马来西亚人:稍微有公民意识的马来西亚公民都知道,马来西亚讲求的是宗教自由。可是为什么马来文圣经被禁止了?
马来西亚人:政治领袖做对了就大声称赞,“英明!果断!” 可是 “你做错了!愚蠢!”这些话永远都不会在新闻报告上听得见,难道马来西亚领袖永远都不会做错?

马来西亚有投票,马来西亚是人民去掌控的
可是有的就只是民主表面上的形式,
没有核心价值
没有公民社会
更加没有民主的精神

最后,还有龙应台的一个句子值得正在学习民主的我们一同分享:
民主并非只是选举投票,它是生活方式,是思维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气、举手投足的修养,个人回转的空间。

2 comments:

  1. 你好。我是来自沙巴大学华语辩论社。
    由于我们讨论马来西亚是真民主还是假民主的课题,
    也看到你部落格比喻得非常贴切,
    所以借此一用。
    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