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马里饼

今天经过荣丰超级市场, 看见一包已被砸碎的马里饼摆在货柜上。
没有很仔细的去看,不过看见包装,就非常肯定是我小时吃得那一个牌子。
父亲与我一样,都爱吃马里饼
也许是因为爷爷从小就让我们吃马里饼吧
马里饼没有什么特别,只是吃起来脆脆的,里头带了香香的牛奶味
把它浸在香浓的咖啡或是美绿里头时,水的温度会把马里饼给软化,再快速地把它放进口中
也许会把舌头烫伤,但从来不会介意
因为,我们就是享受那香味洋溢的感觉
说起来觉得害羞,不过相信每个人都曾经经历过
小时候很淘皮,力气似乎总是比别人还要多
蹦蹦跳跳,没有一刻心甘情愿坐下来,更别说是呆在厕所如厕排便了
可是爱孙心切的爷爷总有办法制得住我这小伙子、小霸王
摆个便桶在客厅,塞了块马里饼给我,开了电视,转去儿童频道,要我呆在便桶上,一面吃马里饼,一面看电视,乖乖如厕。
呆上个10至15分钟,“爷爷~!!”我便会大喊
噢!排便完毕!
爷爷会抱着我,连带便桶到厕所清理一番
小手上依然拿着块还未吃完的马里饼一块儿到厕所去
待我长大一些,我和爷爷总爱两爷孙坐在客厅里
爷爷拿这一杯咖啡,我拿着一杯美绿,一同吃马里饼
我总是那么好玩,特意把马里饼浸泡在热腾腾的美绿里一段时间
当再次把马里饼拿起时,马里饼变成软绵绵的一团
现在回想,感觉恶心,也感觉温馨
不简单,一块普通的马里饼能够勾起我许许多多的回忆、往事
如今,家里再也没有便桶、再也没有马里饼
也没有我大声的叫喊“爷爷’
更加没有俩爷孙一块享受马里饼的情形
爷爷走了,走了四年
家中装马里饼的好力克大大玻璃罐也空了四年,没有人为他再次装满
我拿着唯一一包已被砸碎的马里饼冲到柜台
像小女孩般,扯着父亲的衣袖囔到:“我要!”
父亲没有拒绝
拿着一包已被砸碎的马里饼,心里满是快乐
但更多的却是对爷爷的怀念

Sunday, November 22, 2009

爱国

爱国,这一词很抽象。
翻开字典,爱国指的是:忠诚与热爱祖国
就读小学,爱国指的是:唱国歌的时候得立正,要尊敬国旗,不准践踏
上了中学,爱国指的是:懂得国家法律,并且尊重与实行,不得违抗。
随着年龄的成长,环境的转变
“爱国”对于自己本身来说,会变得有所不同
也许是因为教育篇排出现了问题
现在有好多好多的人抱着同一个想法
爱国就是:尊重法律、多买国货、马来西亚优先等等的
可是,照现况来看,马来西亚公民真的真的“不爱国”
怎么说?很简单
(1) 尊重法律:马路上,绿灯时,快速行驶;黄灯时,飞速行驶;红灯时,超越人类极限的超速行驶。
(2) 多买国货:乡村小路里,十辆轿车中有五辆是外国进口轿车;城市大路上,十辆轿车中有少过五辆是本地轿车。
(3) 马来西亚优先:外籍女佣从早上忙到晚上,一天工作14个小时,一个礼拜工作84个小时,一个月工作364个小时,薪资600马币。本地收银员早上十点上班,傍晚五点下班,一天工作7小时,一个礼拜工作35个小时,一个月工作154个小时,薪资同样600马币。

先来解释第一个状况的发生:
根据条察报告显示,马来西亚的一名警察需要照顾300名人民。也就是1对300的比例。一个警察要照顾300个人民的确不容易。或许值得原谅,可是再仔细想想这庞大数目的人口里头,到底有没有一位是真正得到警察叔叔的管制与照顾?还是犯罪了,都在为警察叔叔们泡咖啡?如此状况发生,的确,我们不能把责任都完全推到警察的身上,犯错的人民也得为此作出负责任的行为。不过,为什么新加坡与香港的人民如此的遵从法律与规条,马来西亚的人民却对法律视若无睹?过于少的公民意识?不,中四的学生的19本课本里头,有两本是关于道德与公民意识的!那为什么会发生如此状况?这,值得我们去探讨。
接下来是第二个状况的发生:
国产车:价钱较进口车便宜,在我国国家高级领导层的口中算得是品质优良
进口车:价钱较国产车昂贵,在人民口中是声声赞好的
上面说到,国产车在我国国家高级领导层的口中算得是品质优良,可是为什么他们乘的车没有一辆是国产车?不是宝马就是马赛地嘛。为了减低国产车与进口车之间的竞争力,几百巴仙的税压在进口车的身上,要买到便宜的进口车?除非你偷渡吧。其实,国家要保护本地车商,确保他们在市场上有足够的市场优势没有错,可是过度的保护所造成的将会是让到本地车商成为温室中的小花,经不起风雨。要效仿香港,这个自由贸易港口,有蓬勃的经济发展,任何的物品、黄金自由进出,银行的自由交易不是不可能,但我们必须耐心地等,因为这或许是干年后的事。要确保有足够的市场优势要做的不是一直增加税务,而是勇敢的去正视面临的问题以及存在的弱点,去改善、去解决。
最后,第三个状况的发生:
国家的进步看的不仅仅是GDP的增长度,还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人民的文化教养。要是为了实行马来西亚优先而剥削外籍劳工的福利、虐待外籍女佣、鄙视外籍新娘,一看见中国女郎便是“小龙女”的话,这不是爱国,而是“碍国”,妨碍国家文明发展。

一个国家不值得我们去爱,要是她没有足够的理由让我们去爱她。

马来西亚的民主

看完龙应台原载于2004年4月15日香港《明报》的文章《为台湾民主辩护》后,里头有一小段让我想起马来西亚的民主:
民主,就是手上有一本护照,随时可以出国,不怕政府刁难;民主就是养了孩子知道他们可以凭自己本事上大学,不需要有特权;民主就是发表了任何意见不怕有人秋后算账;民主就是权利被侵犯的时候可以理直气壮的讨回,不管你是什么阶级什么身份,不必效忠何党,不必讨好何人,也可以堂堂正正地过日子;民主就是到处有书店,没有任何禁书而且读书人写书人到处都是;民主就是打开电视机不必忍受主播道德凛然地说谎;民主就是不必为了保护孩子而训练他从小习惯谎言;民主就是享受各种自由而且知道那自由不会突然被拿走,因为他不是赐予的。

马来西亚人:手上有护照,每个地方都能去,唯有以色列。
马来西亚人:可以上大学,但必须尊崇马来西亚政府在教育领域实行的固打(比例)制。大学在录取新生时不以分数为录取标准,而是按种族比例分配。所以总在大学录取名单出炉后会看见父母带着考取11科甲等成绩、12科甲等成绩甚至是13科甲等成绩的孩子到马华求助,满脸无辜的神情被刊登在报纸头条,不满的问:“为什么我不能得到奖学金?”
马来西亚人:就算在部落格上写写,就算为民服务的积极也会被恶法“内安法令”给逮捕。著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和行动党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你们心淡了吗?
马来西亚人:特别待遇满街都是,可是我们就是找不到门可以进去享受。面对这样的情形,唯能做的就是乖乖不出声,声声点头。
马来西亚人:稍微有公民意识的马来西亚公民都知道,马来西亚讲求的是宗教自由。可是为什么马来文圣经被禁止了?
马来西亚人:政治领袖做对了就大声称赞,“英明!果断!” 可是 “你做错了!愚蠢!”这些话永远都不会在新闻报告上听得见,难道马来西亚领袖永远都不会做错?

马来西亚有投票,马来西亚是人民去掌控的
可是有的就只是民主表面上的形式,
没有核心价值
没有公民社会
更加没有民主的精神

最后,还有龙应台的一个句子值得正在学习民主的我们一同分享:
民主并非只是选举投票,它是生活方式,是思维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气、举手投足的修养,个人回转的空间。

Monday, November 16, 2009

毛毛虫与蝴蝶

我说:“人就像毛毛虫”
“夷~恶心啦!”
“什么嘛?!毛毛虫长长的一条!人不是!”
好多好多,抗议声、抱怨声……四处可听。
本人非常赞同,并相信。

人一开始都患有贫血症。
贫知识、贫文化、贫才能、贫学识。
很丑陋,一开始什么都不是。
人就像毛毛虫。

你知道吗?毛毛虫其实很苯
毛毛虫有个跟随的习惯,就是总会跟随前面的毛毛虫。
人一开始没有主见,只懂得跟随,人云亦云。
人就像毛毛虫

但,毛毛虫无论如何都会变成美丽的蝴蝶
深受人们的喜爱,成为受瞩目的焦点。
人?
不!
没有努力过,没有拼过
你,永远都是让人觉得恶心的毛毛虫
你,永远都是如此不起眼的毛毛虫

知道毛毛虫瑞变成蝴蝶的过程吗?
其实,人的成功对我来说就像毛毛虫瑞变成蝴蝶的过程一样
人需要不断不断的摄取社会中的知识,让自己变得跟别人不同一点点,知识多一点点。然后拼命的去进修,使自己成功。就像毛毛虫瑞变成蝴蝶的过程一样一样。它们拼命蚕食草叶,让自己的身上得到足够的营养,让自己的身体表面慢慢变成绿色或棕色的硬壳,成为蛹。蛹不吃也不动,但在壳内发生着剧烈的体态变化。 几天后,蛹变成了成虫,蝴蝶就从裂开的蛹壳里出来。这时它的翅膀是折叠着的。待它身子干燥后就会展翅飞舞。

在人的社会里头,存在着许多的毛毛虫与蝴蝶。
不断在进步的就是蝴蝶
而原地踏步的就是毛毛虫
毛毛虫虽然与蝴蝶都是昆虫类的
但自古以来,就是次从未听见过人们拿毛毛虫与蝴蝶相提并论
因为一者已进化,一者仍与原貌相同

也许会抱怨
也许会愤不平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
永远没有谁等待谁
只有谁去迎头赶上谁
世界不断地在进步
抱怨、埋怨不会使你进步,不会使你变成更有文化
只有对自己的自我要求,只有对自己的苛刻才能够使自己变成社会里头的蝴蝶
才能够使自己与其他的蝴蝶媲美
才能够发光发热

要继续成为毛毛虫或是化身成为蝴蝶
就在于自己
在于自己肯不肯去付出、去奋斗。

龙应台 《请用文明来说服我》

梁老师介绍我们看一看龙应台所写的文章
我只拥有她的一本书:《请用文明来说服我》
趁着假日无聊,又再次翻起。


龙应台















不说也许不知道
不说也许你会以为
他是一名男性
不,她是育有四子一女的妈妈

她,不简单

她,太棒了!
她曾经是台湾文化局局长
他曾经是客桌教授
还有还有
她在台湾社会民主化历程中扮演一定角色,影响了解严后的思想与文化改造
她,是一位不简单的女子

书的背面如此介绍她:
在《野火集》问世20年后,龙应台突然又像当年那个“小红帽”闯入黑森林一样,面对她所熟悉的混沌而微妙的局面。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似曾相识的一切又重现。不同的是,20年前天真的“小红帽”,如今是华文世界一名久经风雨的坚定而睿智的公共知识分子,而这一次,她闯入的是21世纪初年的中国大陆,是历史的进步、停滞、深或倒退同时发生着的中国大陆。如炬的目光,独立的人格,使龙应台的文章读起来势气磅礴,力透河山。

《请用文明来说服我》















真的好好噢!

在大众书局能够买得到!售价 RM28.00。
阅读愉快 XD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梦 红楼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
照字面上来解释,红楼梦指的就应该是梦见了有关红楼的。也不是很清楚,只是瞎猜。在谷歌搜寻器上寻找有关红楼一词的意思。
--〉 红楼是指住在深闺大宅中的女性,多指官宦人家的小姐。
现在的社会没有深闺大宅,也没有所谓的官宦人家的小姐。每个个体的地位都平等。没有高阶、没有下层。
每一位女性拥有自己独特的爱情故事
闪电式的、细水长流的

轰轰烈烈、平凡无奇的。
竹门对竹门,木门对木门
过去,没有自己的爱情,只有父母之名、媒约之言。
东方社会是这样、西方社会也如此
娘惹永远只能嫁给有钱的峇峇
城堡里的公主永远只能嫁给王子
只有这样才能符合社会标准,只有这样才能算得上是“幸福”
梁山伯祝英台、罗密欧茱丽叶
这种爱情故事却总被称为:例外、悲剧
每个女孩都曾经幻想过过自己是漂亮的公主,渴着望着嫁给自己的如意郎君、白马王子。
因此,东挑西选的,进入四章五章了都还未找到自己所爱的,嫁人为妻
以前的红楼的女孩的确不错,不愁吃穿
可是以前的红楼女孩的爱情却并非如此完美
要的,不是物质享受
而是心灵上的满足
也许你会说:“这样太不现实了吧!”
但,只有心灵上的满足才能给予自己最大的快乐

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口香糖

曾经,市面上有一种口香糖
只要把两种不同颜色的口香糖嚼成一团,口香糖就会好像两种不同的颜料被掺在一般,变成另外一种颜色。
+=
+=
+=
还有好多好多种不同的掺法,不好意思,没能一一列出来。
对我而言,热恋中的男女,就像口香糖一样。成天粘在一块。
有事没事都形影不离。你浓我浓,忒煞情多。
也许是因为热恋中的男女都认为对方是适合自己的颜色、一直以来所寻找的颜色。
所以,粘在一起了,自然而然所产生出来的颜色也美得让人迷惑。
但日子久了,彼此不再像以前般如此的痴缠。
是因为彼此的过于靠近,让自己一一看到对方的弱点。
脾气坏阿~性格上的区别~品味的差异~对方的卫生问题~一箩箩的,慢慢被抖出来。
一开始,也许彼此都认为:“阿!你就是我寻找的那另一半!我的颜色!”
感觉很美
也有可能在一开始,颜色就早已不对。
蓝蓝的天再加上一大片的沙漠,这自然景象……很美吧?
它是美的
但事实上,天空蓝加上那肮脏泥土色出来的效果会是难看的!
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自己
不是每一对情侣都能像口香糖一样,无论如何都粘在一起
有时候,粘在一起了,颜色却是不对的
我们需要另一片口香糖,和自己紧紧粘在一起
照顾自己,爱惜自己
但更需要的是那适合自己,能够与自己创造出绚丽颜色的口香糖